学术研究
科普动态
继续教育
全民阅读
泉城图苑
区县图书馆
  济南图书馆学会(Jinan Library
Society)成立于1986年9月,是由本
市图书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
、公益性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纽带
和桥梁,是发展图书馆事业的重要
社会力量,是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的组成部分,学会挂靠济南市图书
馆,办公处所设在济南市图书馆业
务办公室。其办事机构的日常行政
、业务工作隶属济南市图书馆。
           详细 >>
 
  您的位置:首页济图学会 > 区县图书馆
 
槐荫区图书馆好书推荐:陪你看遍“上下五千年”
  

  时光静静流淌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滋育出很多优秀的文籍作品,而在历史文化的沉淀中很多历史典籍越来越被流传和发展,在历史长河中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槐图君将带大家走进这些拥有厚重文化历史、中国传统气息的传统书籍,带领大家简单了解浩浩汤汤的中国历史。

  幼时我们都曾学习过《朝代歌》: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蜀吴,两晋前后延。

  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

  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一首诗歌便将整个中国的历史串连起来,清晰明了的讲述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今天,槐图君为各位读者带来了《“上下五千年”中华历史文化作品典籍》精品书展。

  接下来,槐图君将顺着历史发展的顺序为大家推荐一些与“中华上下五千年”相关的文学作品。

  系列1:春秋战国时期

  自春秋战国起,中国进入动荡,西周灭亡、三家分晋,历史事件频繁发展,历史步入新的阶段。在这段时间里,也涌现出很多著作,比如孔子编纂的《春秋》、左丘明著的《左传》以及后人所写的《战国策》等。

  《左传》

  《左传》,相传为左丘明著,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是中国古代一部叙事完备的编年体史书,它标志着我国叙事散文的成熟。汉朝时又名《春秋左氏》、《左氏》。汉朝以后才多称《左传》。它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旧时相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

  《战国策》

  《战国策》,西汉刘向编订的国别体史书。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纵横家(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策略,展示了战国时代的历史特点和社会风貌,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典籍。

  系列2:汉朝

  历史缓缓走入汉朝,不得不提的就是司马迁编写的《史记》,是我国第一本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在文化历史发展中具有不可遗忘的作用。

  《史记》

  《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史记》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比《淮南子》多三十九万五千余字,比《吕氏春秋》多二十八万八千余字。《史记》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

  《后汉书》

  《后汉书》,“二十四史”之一,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由中国南朝刘宋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后汉书》中分十纪、八十列传和八志(取自司马彪《续汉书》),全书主要记述了上起东汉的汉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后汉书》大部分沿袭《史记》、《汉书》的现成体例,但在成书过程中,范晔根据东汉一代历史的具体特点,则又有所创新,有所变动。

  系列3:三国魏晋时期

  还记得有一首歌唱到:“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汉朝结束后,三国并立,群雄争霸,多种政权共同发展,政权更迭,文化却也有着持续的发展。

  《三国志》

  《三国志》,二十四史之一,是由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记载中国三国时期的曹魏、蜀汉、东吴纪传体国别史。

  系列4:两宋元明清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宋朝儒学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度。南北宋文化高度发展,也有很多历史巨著。

  《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是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完成。主要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

  这些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作品,虽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却也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记。此次借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契机,槐图君向大家推荐这些中国历史相关的典藏书籍,希望可以向大家介绍中华文化历史。

  大家可以关注“济南市槐荫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到馆,本次书展设在二楼成人阅览室东侧书墙,欢迎大家来馆借阅。

槐荫区图书馆

2020年4月28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