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简介

  济南市图书馆始建于1953年7月,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舍分为中心馆和中山公园馆两部分,两馆合署办公,一套领导机构。中心馆位于济南西部新城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4.87万平方米;中山公园馆位于经三路150号(中山公园西邻),建筑面积0.9万平方米,在职能上与新馆互补,主要以服务少年儿童读者为主。

  济南市图书馆共有阅览座席3000个,各类馆藏文献628万册(件),其中电子图书180万册(件),普通图书、古籍善本、期刊报纸、视听文献等448万册(件)。现有职工140人,设综合部、组织人事部、运营保障与安全部、古籍文献部、采编部、借阅部、报刊部、少儿部、文化活动部、网络信息部、阅读普及部11个部门,有总咨询台、成人借阅区、报刊借阅区、视障阅览区、数字资源阅览区、儿童借阅区等27个服务窗口,配备报告厅、展厅、音乐多功能厅及会议室、培训教室等多个专业厅室,可为读者提供多样化服务。

  济南市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立馆、科技强馆的服务理念,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实行开架借阅,开展文献外借、阅览自习、检索咨询、课题服务、讲座展览、多媒体欣赏、数字资源阅读、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的读者服务。2022年,在有两次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济南市图书馆两个馆舍、泉城书房和各分馆全年接待读者330万人次,借还文献180万册,举办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2124场次。  

  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和主力军,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半径,努力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开通市直社保卡和支付宝免押金借阅、你看书我买单、享阅到家等多项服务,联合省图书馆、部分驻济高校图书馆、各区县图书馆等成立泉城图书馆联盟,在12个区县建成泉城书房38家,在机关、学校、部队、企业和社区等建成泉城书吧、阅读驿站、分馆、图书流动站等各类阅读空间100余个,创办“全国先进、省内一流”的汽车流动图书馆,设立8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搭建全国公共图书馆领域首个闲置图书交换平台——“书来书往”。先进的服务手段,多样的服务内容,科学的管理方法,使济南市图书馆日益成为广大市民喜爱的文化殿堂。

  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荣获IFLA国际图书馆营销奖(第2名),“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两个创新服务项目连续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成功父母大课堂、汽车流动图书馆被评为山东省公共图书馆特色服务品牌,泉城图书馆联盟项目获得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