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读朱永新《致教师》

朱永新/著

【查看馆藏】

 

  《致教师》是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的全新力作。这是一次面对面的促膝长谈,一位充满教育智慧的教育长辈让你在疲惫无助时看到希望,找寻前进的方向。这是一碗关于教育的心灵鸡汤,会让你的心沉静下来,不再心浮气躁。这是船儿高高扬起的风帆,让你鼓足力量,畅游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这是一方晴朗的天空,抬头仰望,你会望到蓝天、白云和天空中鸟儿的飞翔。

  这本书主要从“给我一个做教师的理由”、“借我一双好教师的慧眼”、“愿我书写一部教师的生命传奇”、“让我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四大层面与教师对话,用给年轻教师回信的方式呈现每一篇的主题,既解答了他们在教育生活中提出的种种困惑,又诠释了他对教师的期望、对新教育成功的喜悦和对自我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书中涉及到关于一线教师教育生活的近50个层面的各类问题,每一个问题既相对独立,又独成体系。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既可随心阅读任何其中的一篇,又可以一鼓作气,随着作者的热情澎湃连续作战。字里行间,满是作者对教育立体独到的理解,对教育满腔的热爱,对教育现象的深度剖析。这是一本适合年轻教师深度阅读的教育诗话,它没有晦涩和枯燥,读起来满是生动和惊喜,希望每一位心怀教育梦想或者还在教育战线上犹豫不决的年轻教师静心阅读,你一定会从中收获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引领你从此过上更加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初识这本书的作者朱永新因他2002年出版的那本《新教育之梦》,《新教育之梦》犹如一股清泉,从理想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和理想的学校、教师、校长、学生和父母这十个层面向我们传递着作者对新教育的梦想。虽然,新教育实验的范畴在义务教育,我当时只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但作者对新教育完美的规划与设想,对教育满腔的炽热和对教育十个层面的理想目标深深打动了我,让我读罢热血沸腾,仿佛爬到山顶,看到了从海面跃出的太阳一样心旷神怡,对未来的教育生活充满无限的憧憬和希望。

  从2002初识时热情澎拜的追逐到2017不断深入的再次追随,我在阅读经典、追逐梦想和践行教育的过程中一点点成长。我希望每一个教育同行者如我一样能领略他对当今新教育的思考和指导,追随他熠熠生辉的教育理想。因为,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没有教育理想,就如同鸟儿没有翅膀;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就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成功的喜悦;如果没有对教育满腔的热爱,就不会享受教育所带来的幸福完整的生活。

  让我们一起阅读,让教师的教育生涯更加绚烂,让我们的孩子因此而享受更加幸福的童年时光。

  作者:赵翠红

  推荐图书:《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