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就是最好的爱——我读《我的爸爸叫焦尼》

(瑞典)波·R·汉伯格文/著 (瑞典)爱娃·艾瑞克松/图 彭懿/译

【查看馆藏】  

  

  与这本图画书相识于二零零八,初次阅读就被单薄瘦弱的小男孩狄姆所打动。时隔九年,再次阅读,读后依然是泪眼婆娑,它让我再次审视父亲在一个孩子生命成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品味看似平淡无奇的亲情对于一个孩子心灵的滋养。

  这个温馨感人的小故事讲述的是很久没有在一起的一对父子充实而快乐的一天。小主人公狄姆是一个长期跟随母亲居住的小男孩,他很久没有见到爸爸焦尼了,妈妈把他送到车站,让他独自一人站在站台上等爸爸。他终于盼来爸爸,快乐地享受着和爸爸在一起的每一段愉快时光。他们一起去热狗店吃热狗,一起看都喜欢的动画片电影,一起去图书馆借书,去披萨店吃各自喜欢的披萨饼和披萨卷,最后依依不舍送爸爸上火车。不管他们去哪里,小狄姆都要热切地告诉他遇到的每一个熟悉或陌生的人,他告诉热狗店的阿姨、电影院的伯伯、披萨店的邻居、火车上的陌生人:“这是我爸爸,我的爸爸叫焦尼。”而瘦瘦高高、头发有些凌乱、亲切无比的爸爸也为和儿子在一起而幸福无比。他在火车上将狄姆骄傲地抱起来宣布:“这是我儿子,最好的儿子,他叫狄姆。”他们为彼此都感到无比自豪。当电车走远,狄姆满心期待着下一次和爸爸见面。

  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事事顺心。当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无奈之下选择分开,因为有孩子的维系,彼此的尊重和爱依然存在。孩子虽然不能同时与父母在一起,但因为依然拥有来自父母的爱,就会有勇气、力量和安全感。我们要像狄姆的父母那样不埋怨,不责备,创造条件,努力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亲情和关爱,维护孩子的自尊、自信和对未来的信念。这本书不仅会给单亲家庭以力量,也会让拥有美满家庭的父母反观自己在陪伴孩子方面的缺失。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不管我们的生活多么不堪,工作多么繁忙,我们都要静下心来,好好陪伴孩子,因为对孩子而言,陪伴就是最好的爱。年轻的父母们,当夜色宁静,让我们把孩子揽在怀中,充满感情地讲述这个故事,细致观察每一幅画面中小狄姆和爸爸的幸福表情,体悟故事中小狄姆和爸爸在一起的快乐心情。

  周末或节假日,爸爸要放下繁忙的工作,像书中的焦尼一样,带孩子去图书馆,和孩子一起阅读一本书,感受亲子阅读的快乐。或者和孩子一起去看一部新上映的电影,在黑暗中感受彼此的温暖。一家人一起准备午餐或者去喜欢的餐厅吃饭,共享食物的美味与亲情的美好。换下笔挺的工作服,换上宽松的运动装,带上孩子,不管是骑行,还是步行,不管是开车,还是坐公交,让孩子在路上,在户外,在大自然中,在父母温暖的陪伴中感受爱,感受成长的快乐。

  作者:赵翠红

  推荐图书:《我的爸爸叫焦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