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入门》——我的国学启蒙良师

孔祥骅/著

【查看馆藏】

 

  “远离喧嚣身心轻,宁静淡泊(1)亦无求;悟道修习圣贤书,神怡梦稳慢白头”……回望步入耳顺之年后,告别职场、退休赋闲的学悟知行之路,我由衷地感恩市图书馆、感恩阅读、感恩《国学入门》一书带给自己的心灵愉悦和滋养。

  《国学入门》是我退休后在市图书馆借阅的第一本书,也可以说是我学习国学的启蒙良师。作为我的启蒙良师,是它引导我从卷帙浩繁的中华传统文化长卷中,与古圣先贤交流,追索文明的发展,聆听历史的足印,感受中华文明的厚重、丰富与悲壮。 由此,我向同我一样喜爱国学、学习国学的读者朋友推荐这本书!

  《国学入门》著者是孔子后裔孔祥骅先生。“本书为著者多年学习国学的总结。它的特点是集众多经典为一书,采集提炼群经诸子的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话语,同时吸取了百年许多国学大师的心得,并且结合本人的研究心得和新时代人群之需求,对众多国学经典作出简明而直接的诠释,本书的主要特点是明白易懂,便于初学者入门。”(2)“本书的体例将国学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本书上篇主要选经部的《五经》、《四书》;中篇则为诸子中的儒家孔孟,墨家墨子,道家老庄,法家中的商鞅、韩非,兵家中的孙子吴起;下篇则为史学略说,而于集部则附有诗史略说。”(3)

  我非常喜欢《国学入门》这本书,因为在阅读中能够进入历史、走进国学,能够感悟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觉解先贤内圣外王、修身理国之智慧,汲取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之力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而更加热爱、坚守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我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我非常喜欢《国学入门》这本书,因为在阅读中能够与古圣先贤交流,颂其诗,读其书,知其人,论其世;知而践行儒家修齐治平、开物成务的理念;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法家的“一断于法、刑律治国”的法制精髓;墨家的兼爱诚信的“工匠精神”……细雨润物,含英咀华,受教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和国学素养。

  我非常喜欢《国学入门》这本书,因为在阅读中能够领略传统美德,修养身心;在书香中静心学修知道了为人为政,成人达己,修齐治平,内圣外王的人生理念;在开卷中思索、在掩卷中品味,明白了“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的人生哲理;修己慎独,知行合一,真正感悟到了人之为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

  我非常喜欢《国学入门》这本书,因为在阅读中我学会并掌握了“学问固贵专精,又须博涉以辅之”(4)的学习“战略”和“抄录和笔记,这一极陈旧极笨极麻烦的,然而实在是极必要的”(5)读书方法。铢积寸累,困之勉行。三年多来自己克服了年龄大、基础薄、记忆力减退等等困难,按照这一读书“战略”在国学典籍的群峰上砥砺躬行、顽强登攀,现已累计阅读了二十余部书、抄录笔记达数万字,并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国学班学习。读书使我正心,思悟让我明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受益良多。

  “立身以学习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国学,贯道器,际天人,通性命,乃安身立命之学。而经以载道,阅读经典,考辨源流,解析义理,古为今用。然而,当下我们也正处在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碎片化、快餐式阅读成为主流,而传统的阅读日渐式微,人们缺少了阅读经典的耐心,精神上的贫乏日渐凸显。正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的那样:“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提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总书记指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渊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已是我们每一个当代中国人刻不容缓、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愿意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躬行者,虽不敢妄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理想目标,且可先从自己及家庭“修身”、“齐家”教育的点滴做起,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微薄而应有的贡献。

  注释:(1)本文作者的网上昵称。寓意:崇尚宁静,追求淡泊。

  (2)《国学入门(第三版)前言》

  (3)《国学入门(第三版)上篇 群经略说》

  (4)《国学入门(第三版)P408页》

  (5)《国学入门(第三版)P413页》

  作者:宋子瑞

  推荐图书:《国学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