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照亮我的人生

路遥/著

查看馆藏信息

 

  书籍如汩汩流淌的清泉,让浮躁的心沉寂下来,在带给人知识和正能量的同时,也会让人懂得思考,给人勇气与自信心。

  好的书籍犹如一盏明灯,在我人生最阴暗低沉的日子,带给我光亮,指引我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道路。高考落榜后,我一度萎靡消沉,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见人,甚至连轻生的念头都有。我觉得前途迷茫黯淡,自己愚笨不堪,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没有答案。尽管父母和亲戚朋友对我都很疼爱照顾,没有任何埋怨和指责,也都不敢提及关于高考的话题,但敏感的我还是终日郁郁寡欢,以泪洗面……

  同学民看到我这样,知道任何安慰的话对我都无济于事,便带来一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我阅读。酷爱读书的我拿起这本书我便爱不释手,一页页仔细地品读着,投入其中不能自拔。我知道了人生,有苦,有甜,但是不能平平无味;人生,会成功,会失败,但是我们必须一直努力。我是平凡的,高考我失败了,但这并不可怕,就像文中的主人公孙少平,他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通过自学,达到了与大学生进行探讨的程度。现在的我虽然失败了,但只要不怕困难和磨难,经过拼搏和努力,一样可以活出自己平凡中的不平凡,活出别样的人生。

  看着这本书,我终于想通了,后来的日子,我发愤图强。在农忙时间,在工作间隙,我努力学习,读书看报,增长知识。同时,发挥自己以前写作文的特长,学着开始写作投稿,我知道,只有像《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一样,经过一番奋斗,才会找到自己的位置,活出人生的价值。我不再自暴自弃,自怨自艾,无论在人声嘈杂机械轰鸣的工厂车间,还是在田间地头,我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拿出那本时刻带在身边的《平凡的世界》阅读。尽管生活平凡,日子平淡,但只要坚定信念,一路执著地走下去,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终于,我的一篇篇文章被全国各地的诸多报刊采用,在收到一张张绿色汇款单的同时也收到一声声的赞扬声。尽管没有进入大学学习,但我圆了自己埋藏心中多年的文学梦,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辉煌人生,但平凡的生活更让人感动和满足。

  后来,我又学习写新闻和公文稿,走出工厂的大门,应聘到一家机关单位从事单位的宣传工作。虽然我无缘走入大学的校门,但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感到满足和知足。日子是平凡的,但我是充实和快乐的。今天的成绩,源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给予我的启迪和力量,让我重新审视和规划我的人生道路,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

  回想当初,如果没有看到那本《平凡的世界》,也许我会沉浸在落榜的痛苦中许久,也许难以振作自甘中庸,也许与梦想无缘默默无闻一辈子。书籍的力量是强大的,关键时刻,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感谢我的好同学,及时带给我这本好书。感谢《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如良师益友,帮我走出困惑与迷茫。

  好书如明灯,似导航,指引我的人生道路。《平凡的世界》就是一盏无比明亮的灯,在我人生最黯淡无光的时候出现在我的面前,照亮我人生的道路。好书如熠熠明灯,常伴左右,照亮我人生的每一步! 

  作者:蒋波

  推荐图书:《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