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的,淡淡的离去——读《长恨歌》有感

王安忆/著

查看馆藏

 

  王安忆的长恨歌买了很久,昨天读完,急切读之,不算精读。可就是这急速的看,也让我有了写下一些文字表述此时想法的触动。三小姐,就这样叫她吧,女主人公的雅号。淡淡的,清清的,令人着迷的气息一直被包裹着,可又会让人随时都能感觉得到,想来让我触动的还是三小姐这人吧。

  三小姐年少成名,身兼貌美与气质一体,更是新时代的知识女性。有自己的考虑,始终知道自己想要的,内心深处渴望得到的,并为之去努力。自踏入同学家中始,便仿佛看到黛玉的影子在内,寄人篱下的苦一般人是不知的,可正是这苦,更加让她有了得到甜的欲望。你看,不断的交际,迷离的上流生活,谁能把持住内心的坚守?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怎能不让人留涟!人就是如此吧,见过了高处的风光,更美丽的景致,便会失去欣赏周边同样美丽的风景。时间在流淌,也在慢慢地影响着三小姐,令人难以捉摸地影响着。有对精致生活的把握,有对人性的看透,有对爱情的渴望。这一切都将在今后发生,并深深地影响着她。

  三小姐的爱是令人惊讶的,可对我讲却是可以理解的。孤独时,寂寞时的女人,内心是渴望被爱的,经不起的是男人的深情,哪怕这追求是多么的微小与不堪!自程先生始,不对,自导演起,经程先生,张主任,毛毛娘舅,萨沙,老耶克,其中真正有恩有义的也就是张主任了,这是双方的爱,共同拥有的爱。只是这爱还是经不起风雨的,当时她又是那样的初经人事,不懂得世故,还不会将自己利益争取到最大化,也没有学会这些。最热切的真挚的还是程先生,注定是无果的局,他与她隔着一条河,恰恰没有船家摆渡他们。三小姐的意义,本是如天上的彩虹一般,永不是地上的荷莲,她自己或许就不敢去追求这纯粹的、平凡的、属于人间常有的爱。张主任来到身边,她与程先生甚至来不及一句告别,这算得上什么!女人的狠也是一般如此可见。飘摇的上海,战乱的年代,哪里还能容下这些美好的爱情!彩虹本是一瞬间的美而已,绚丽多彩也终是短暂。

  隐于弄堂里,有一技之长,安稳地生活,适合于暧昧的滋长。可是这土壤不再纯洁,也不再明亮,有些昏暗,有些不堪。

  从麻将开始,也就有了聚在一起的理由。都是玩麻将的高手,也都是做人的高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似是而非之间,便有了结果。有时快乐,有时痛苦。男人的自私,男人的狡猾,男人的懦弱,如同曾经和现在的某人。可是,奇怪的是,有些时候这一切都发生 得的理所应当。一个远去苏联逃避,一个已经离去,直到危险远去。这就是男人,可悲可叹的男人。虽有过美好,可是又能怎样?回过头来看,这美好还竟是这样的残酷无情,要用尽全部的心血和尊严才可换得这短暂的美好!

  更加喜欢上半部分,爱得不真切,却也是爱情的一部分。让一个二十几岁的男子去迷上五十左右的女人,作者也是拼了。想去表达三小姐身上始终有着迷人的气息嘛?我只看到了寂寞和孤独带给两个人这些。一生都在爱的漩涡里挣扎的人,只是再一次挣扎了而已,仅此而已!

  看似平淡的一生,实则波澜不已。乱世中的女人,太难。如湖面上的一叶舟,无风时随波逐流,大风起时却也要浮沉重重,所谓身不由己也。  

  作者:周德涛

  推荐图书:《长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