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学是什么》有感

周宪/著

查看馆藏信息

  当我们谈论艺术,就不会绕过美学。当我们谈论美学,就会无形中划分开一个小的团体,使大众纷纷自动退开了脚步,为美学和谈论美学的人让路。坦言讲,这样的情景在中国是如此常见,而这种常见的情景也被我们默认成了常规。直到我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里遇到一本书,她像一股清新之风向我拂面而来,向我和所有读者娓娓咏唱道,“美学是什么”。

  初次遇见这本爱书,是在二零一五年夏日的考研时节。在离研究生考试还剩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我毅然作出考取艺术硕士研究生的重大决定。在大学读了四年的艺术课程,临近毕业之际,竟涌发对艺术追求不舍的情感,不舍工作后将会渐渐疏离对纯粹艺术的执着。正是这种对追求美的不舍,令我遇到了这本字字珠玑的爱书——《美学是什么》。

  我常在周末来图书馆看书学习,遇见周宪先生的《美学是什么》,也是一次偶然的回眸。为了能够在艺术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决定将自己投入图书馆的美学书海中潜游。面对浩如烟海的美学学术类书籍,一开始也是感到无从下手,手指无数次划过一排排纷繁杂呈的书名,最终停留在一本与众不同的书脊智商,她在向我跑出一个富有哲思的问题:美学是什么。美学是什么?对呀,我为什么从未这样问过自己,这看似简单的一个词,真的仅仅用“关于美的哲学”六个字就可以解释完备的吗?答案不言而喻,美从来不是一个定量,一个规则,她是我们眼中一千个哈姆雷特中的每一个,更是我们心中每个哈姆雷特的唯一总合。

  正如开始所提及的那样,非艺术专业出身的读者总会不自知地避开美学。哪怕是一位艺术爱好者,也轻易不敢尝试去攻读一本美学专著。《美学是什么》则不同,她恰恰是亲近的、柔和的。周宪先生也在开篇絮语中这样说明,美学的真谛是一种平等的对话理想。可以说,她是一本浅显易懂的美学书籍,这是一次与美学谈话漫步的过程,之于她,我们可以在桌上挑灯苦读,也能够在窗边闲落灯花。本书把十个章节称作十处风景。比如第一章节,就叫作“风景一”。每处风景里都设置了丰富的情景,周宪先生像花园的守护者一样引领我们观赏花园美景,并风趣地讲解每处风景的故事。

  《美学是什么》一书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美学世界。她严谨又不失活泼的文字像起风后跃动的草浪花,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置身其中迎面就能使人嗅到清新淡雅的春草香气。在这十处风景之上,是系统严整的美学思维在调配着整书的逻辑体系:从美学哲学的时空断代上,本书把美学知识穿插在传统美学体系与现代美学体系之内;而从美学历史的时空切面上,本书又把美学史例贯穿于中国美学文化和西方美学体系两个层次之中。涉古论今、援中引外,视野、思维之宽阔读之令人心胸涤荡,引无限灵感之遐想。

  例如,在本书的第三章节中谈到美学中的优美与崇高间的比较。即是美与善的比较关系,本书就把西方古典美学和中国古典美学拿来做深层的交流切磋。书中认为,西方古典美学的溯源离不开双希精神的哺育,就像中国古典美学中蕴藏着儒道互补的格局一般。东西方古典美学的代表之作常呈现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上,就像西方的古典之美会是以栩栩如生的人神雕塑为代表;东方的古典之美则以疏笔重韵的山水画作为代表。在不同的地域维度和文化背景等因素的交相作用下,形成了不同的美学审美体系。无论是一实一虚,还是亦实亦虚,她们都是美学历史洪流中惊鸿的美景。

  在带领我们饱览美学历史的诸多美景之后,本书还没有忘记回答我们最初设定的问题:美学是什么。在书中的最后一个章节,为我们阐释了美学的含义。本书认为,美学不是抽象的教条和玄奥的理论,美学是一种诗意的生存智慧,也是任何人都可以具备的审美精神。畅读全书,我更是深有体会。美学揭开她的面纱之后,令我辩清了她神秘的身份,她像希腊神话中司掌农业的丰饶女神---德墨忒尔一样,向众生投以神圣又亲切的光辉。平日里繁忙的学习和工作打磨去了我们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我们的心就像一块块圆滑的鹅软石沉寂在生命的河床之上。但当美学的光芒普照在我们身边,生命最初的美好才得以复苏。正如我们所追崇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那句话一样,美学就是调和人类社会生活中的眼前苟且与远方诗意的唯一解药啊!人类最高贵的哲学,不就是思考人类自身存在的哲学吗?

  掩卷醍醐,原来自己正身在此景!

  书评作者:涂静怡
  推荐书目:《美学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