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瑶不朽,百世流芳--读《我与汉卿的一生:张学良结发夫人张于凤至回忆录》

张于凤至/口述;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整理

查看馆藏信息

  看过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少帅》之后,我对于凤至的一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更接近历史的真相,我找来这本于凤至女士临终前的一年就留下的一份口述回忆录。这份回忆录由于凤至女士的义子萧朝智记录整理而成,保存于美国张学良历史研究中心。

  这是一份向历史负责的证言,是为丈夫争取自由奋斗到最后一息的悲情绝唱,首次披露了与少帅结合和离婚等家族及政坛的内幕秘闻。于凤至夫人在晚年病重感到来日无多的情况下,遵照当年离别时张学良的嘱托,将西安事变等内幕实情公诸于世,同时回顾自己与张学良共同经历的大起大落的人生之路。书中一些珍贵历史照片为首次大陆公开,内容也很丰富。

  于凤至的一生可谓是大起大落,大开大合。从北方才女、富家千金,到声名显赫,少帅夫人,从身患癌症,异国打拼,到房地产商人,华尔街女股神,于凤至带着爱与艰辛走完了她华丽而悲情的一生。

  她美丽而又智慧,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才女,富家千金。爱新觉罗·溥杰就曾盛赞于凤至“长得很美”。她生就一张很古典的脸,清清秀秀的,宛若一枝雨后荷塘里盛开的莲。于凤至自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很有文学天赋,从骨子里透出一股不俗的大家之气。

  她知书达理,贤淑温厚,是有学识有见地的少帅夫人。婚后于凤至与张学良生活美满,孩子们陆续诞生。于凤至在家务之外,常去沈阳的大学听课,补充知识。张学良也很欣赏于凤至的学识,有些军政大事经常和她谈论,并听取她的意见。于凤至在东北各地兴办学校,普及教育,使儿童能免费入学。在水旱灾害时,发动官商捐款救灾,这些事情张学良想办却又分不开身,于凤至帮丈夫解决了困难,是一位得力的贤内助。

  她宽容大度,重情重义,是善良而睿智的非凡女性。在张学良掌握了半壁江山权势和大帅张作霖遗留的巨大财富之下,许多女人围在张学良身边。而张学良对女人又比较随便,对此,于凤至从不过问,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当是张学良逢场作戏。有一天,一个中学还没念完的十五岁女孩跑到她面前跪下,求她收留,女孩保证不要名分,只希望做少帅的女秘书,这个女孩叫赵绮霞。周围一片反对,但她还是心软了,她一方面可怜女孩这么小就和家里断了关系,往后怎么办呢?一方面又不想让丈夫为难。她答应女孩留下做女秘书,还告诉会计工资从优,甚至自己出钱给女孩买了房子。

  她坚贞不渝,荣辱不惊,懂得丈夫的悲喜,并与之患难与共。在张学良被软禁的头几年,她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那时的光阴有多痛苦,她从来没有说。平日里表现得乐观开朗的她,心里却默默承受着痛苦。她心疼丈夫,一个本该在战场上拼杀的军人,却日复一日,落寞地被关押在小黑屋里唱《四郎探母》。于凤至经常以泪洗面,长时间的积郁成疾,1940年她被查出患上乳腺癌晚期,如果不是心情郁结,何以得这样的病?去美国医治是最好的选择,但她不愿在国难当头,丈夫被囚的情况下丢下张学良一个人。在张学良再三劝说下,她权衡再三答应了。但她担心自己不在身边,丈夫无人照顾,郁闷无处排解,于是让赵四来照顾张学良,这意味着把她最爱的汉卿拱手相让于赵四,但是为了丈夫在生活上、精神上能好过一点,于凤至也是心甘情愿。

  即便她那么好,命运也没有对她特别优待。初到美国,她经历了化疗和两次大规模的胸外科手术,不仅头发掉光而且左乳摘除,我想她真的是个太坚强的女子,硬是闯了过来。在生活的挣扎中,她学外语、学炒股,投资房地产,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规划着和少帅的未来。60年代初期,于凤至在美国各地发表公众演讲,为丈夫的自由奔走呼号。不料,等来的却是一纸离婚协议书。她根本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打电话过去,少帅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还是我们。于凤至不禁哽咽,在《回忆录》中表示她理解张学良的苦衷,她相信张学良绝非自愿,而是因为蒋介石的逼迫。“汉卿只是蒋介石笼子里的一只鸟,如果不按照他的意思办,他随时都会把张学良掐死”,想到这,于凤至含着泪,颤抖着双手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但是,她一生的签名,始终是“张于凤至”。她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世人,她永远是张学良的妻子。她吩咐在她的墓旁留个空穴给少帅,希望在另一个世界相伴。可是,赵四也在夏威夷神殿谷墓园自己的墓旁留了个空穴,两个女人无声地给少帅出了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然而,少帅最终葬在了夏威夷。生前于凤至与张学良隔海相望了半个世纪,生后也只能隔海相望……

  人的度量因爱而宽广,永远会不计前嫌地原谅,设身处地地体谅,所有的苦涩,情愿一个人扛。于凤至的爱情故事让人感伤,惋惜。由于受到专制政权的高压,她始终未能与丈夫团聚,含泪含冤离开了人世。在这历史的沉思中,我们将景仰、爱戴和怀念献给于凤至,这位中国人中的崇高女性!

  执子之手,却未能偕老。憾矣何堪痛矣何堪,与君相望终身不舍,一曲生死契合的悲情绝唱!

  书评作者:石小慧
  推荐书目:《我与汉卿的一生:张学良结发夫人张于凤至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