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选择》有感

金山/著

查看馆藏信息

  得益于市图书馆推出的悦读惠民服务“公共图书馆+书店”借阅创新模式。我在山东书城借阅了金山先生的《选择》一书。

  《选择》的外观设计新颖,书皮上金山先生的“艺术胡茬”衬托出的微笑显示出作者的自信与心路。那是金山先生在主持《金山夜话》,照片与书皮的枣红颜色交相辉映。书中金山先生的书画作品、美!特别录制的光盘又为全书锦上添花。全书240多页,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它采用软书皮包装,阅读翻页手感方便。

  《选择》是金山先生继《金山夜话》。《三十六计与人生》、《听见》出版发行之后的又一佳作。用“选择”俩字作为书名从心理学或哲学的角度著作的国内外作者有之,但用自己二十年主持历程写就的收获,可能只有金山吧。

  他主持的“金山夜话”广播专栏很火,二十年来,空中的电波载着金山的慈音为成千上万男女、少老答疑解惑,他用自己的爱心帮他(她)们找到幸福、找的属于自己的泊位。金山先后获得济南十佳播音员,全国百优广播节目主持人等称号。30多家传媒上发表他的各类作品50多万字,另有大量新闻类作品获市、省、部级奖励。

  他的心路远航之一就是《选择》。

  拿到《选择》依然按照我的阅读习惯,先看结果。最后一篇是《金山夜话》全球行第六站到美国做访美演讲的图文篇,书中图文并茂,使你更进一步了解了金山。

  金山站在了美国的讲堂上幽默的自喻为中国的男版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我也好像是亲临现场的听众,知道Oprah Winfrey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妇女之一,美国的女演员,制片,主持人。主持的电视谈话节目《奥普拉脱口秀》,平均每周吸引3300万名观众,并连续16年排在同类节目的首位。同样金山也创造了中国广播二十年的神话。

  面对美国听众他介绍了中国儒家孔子的《论语》、道家的《老子》,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佛教的释迦牟尼。现场他还与美国朋友就中美文化理念等进行了互动,他把中国的精华传统文化铸造的二十年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送给他的美国听众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金山先生说,他的幸福观源自他的母亲,他母亲行医四十多年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是远近闻名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名医,若干年前老人家给一个突然的瘫痪孤老太太看病针灸治疗,很多陌生穴位都是先拿自己做实验。再给病人针灸,经过一年多治疗这个孤老太太竞奇迹般站立行走,后来还能料理家务。

  耳濡目染!源自对爱的传承 、爱的付出,金山收获的是二十年听友的爱和心。

  有位三十六岁的女听友是带着小收音机悄悄告别这个世界的,希望有一天在天堂能再次聆听金山的声音,他把节目笔记和十几万存款一并转增金山,在金山节目最艰难和人生最低谷的时刻,还留给金山一句话:相信自己!高山流水遇知音。金山倍觉这份职业的神圣!金山把钱物转交她外地的母亲,把笔记结集成金山的第一本书。《金山夜话》。

  在书中的《男女篇:帮成人选择幸福》、《教育篇:帮孩子选择成功》中金山先生用足了笔墨,彰显《选择》一书的主题:用中国的精华传统文化修身养性、正本清源,为男女、为孩子选择真正的幸福。实际上选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为,我们每天都得围绕自己的生活奔波,就避不开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比如入行求职、男婚女嫁、成家立业,教育孩子,择校读书、上网游戏、理财投资、人际关系、养育子女等等。伴随而来的就是选择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式、方法,你避不开绕不过。

  所以篇中,作者对涉及到的以上社会热点话题,用由表到里并辅助讲故事的方法帮你一一解读,指点迷津。

  也许是自己花甲之年的关系吧,对教育小孩子的篇章特别爱读,并回忆自己年轻时点滴经历。
比如特长生,如果一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捏面人。或者是黄梅戏、或者是某种手艺制作等等,那这个地区一旦把捏面人、黄梅戏、手艺制作的项目作为选拔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来与应试教育相结合招特长生,并加分,很多家长就会猴急猴急的为了加分而奔波,招什么特长生就让自己孩子学什么。捏面人、黄梅戏、手艺制作等等培训班雨后春笋,上午送孩子参加捏面人,下午学戏、晚上英语班,没完没了的学,孩子的星期日也得不到休息,家长的意愿完全取代了孩子。

  再就是择校,有的家长为孩子不惜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个学区房,或者上个所谓的贵族学校。着急上火的把孩子送进名校,或者用自己的血汗钱弥补了孩子的特长分数。

  但是,从小家长完全忘记自己孩子的内因作用,大部分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太受罪,保证孩子轻轻松松学外语,快快乐乐上名牌,家长全部包办。孩子应该经受磨练,而这种磨练是我们在了解西式教育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内容。现在选择包办的快乐将来孩子能快乐一生吗,世界上没有这种便宜事。

  “全包办”没有培养出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结果可能是孩子在学校里跟不上课,没有刻苦、勤奋、钻研的习惯、沟通能力再跟不上,失去了归属感,最终进了学校的“差生”行列、书中选择多个案例求证选择名师,而不是单纯选择名校,不是进入名校就会享有名校的资源,要保值一个理性的思考,人参再好不对症也能吃死人。

  有的孩子是成功的,失败的却也触目惊心,大学生乃至博士生不孝、不懂人情世故和人接触交流非常困难的、找不到工作啃老、吃老、为鸡毛蒜皮之事杀人的等等,为什么?

  金山说,“因为父母没有在培养孩子的优秀品德和良好性格上选择好方法。”所以金山点金:从小引导培养孩子选择好习惯,而不是好方法。因为习惯是自发的行为,而方法是改变旧习惯之后才能见效的,本能的发挥有时胜过一个人的创造力。

  “习惯了安静,就不会大喊大叫;
  习惯了细致,就受不了粗制滥造;
  习惯了打扫卫生,就不会等着别人动手;
  习惯了看书,就不会因为没有娱乐节目而无聊
  习惯了付出努力,就不会偷懒耍滑斤斤计较……”。

  只有刻苦。勤奋、钻研。意志力强、自制力好、沟通能力佳、自信主动……才是孩子在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我由此回忆起:我们夫妻俩年轻时,每天在孩子睡觉前,给他读一段故事书,久而久之孩子大人都养成习惯了,孩子上床等着爸爸或妈妈读故事,爸爸妈妈再累绝不缺少讲故事这一环节。

  我的儿子爱动手做“玩艺”,剪刀。纸卡、胶水、彩色笔少不了,我们及时帮他发挥兴趣。培养爱好,孩子爱唱儿歌,他妈妈就和他一块唱,看似选择的方法很简单实际说明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孩子五六岁做的纸运动鞋等,两三岁唱的儿歌录音等,二十几年了仍然放在家中的书橱里。

  我儿子小时候是个左撇子,上学前,我们感觉左撇子写字画画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一直认为写字就得是右手,学前用了很长的时间给他纠正了,为什么不帮助他“左右开弓”使得左右脑都得到开发?谁说必须得用右手写字画画?现在回忆起当时的选择感觉是对天性的束缚是后悔和愧疚。

  对学习家长倒是顺其自然,上小学后我们没有刻意必须让孩子怎样怎样,睡觉前继续读故事,让孩子自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长大后也没 “逼”他上什么补习班,也从不跟在他屁股后面催促、嘟噜。他自己很努力,考“雅思”,一次通过出国留学去了。金山说得好启发引导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比你全包办 要“灵”。潜移默化、因人施教是家长最好的选择。

  掩卷沉思:在自己年少的时候,父母为我们选择,当自己独立于社会的时候,自己选择。选择受到社会文化、环境、经济基础和个人悟性、经历的影响。“你可以选择放弃,但你没法放弃选择”,选择天天在,学好看准,别走大弯路。

  书评作者:范传经
  推荐书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