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书香走向完美--读《轻轻走向完美》有感

毕淑敏/著

  毕淑敏说:“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的确,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正是那个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悄悄给人提供完美给养的力量。

  著名心理学作家毕淑敏在《轻轻走向完美》一书中,传递给我们的正是这样一种思想。书中的内容涉及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情感、心灵、爱情、婚姻、家庭、工作、健康及幸福等等。她就像你我家中一位亲切温柔的长者,与我们促膝谈话,将道理娓娓道来、沁人心脾。读完这些章节,我终于明白书中“完美”的含义,其实是“完成美好”的意思。

  在这次唯一而不可逆的人生旅途,谁不希望不留遗憾;在这个没有彩排的人生直播现场,谁不希望不存缺陷。完美,对于女性来说,似乎更是包含甚广却又不易实现的。完美的女性并非单单追求外在的靓丽,恰恰相反,她们看重的更多的是内在的充实。外表的美丽会随时光的磨砺而留下岁月的痕迹,但成熟、平和、睿智、大气,只会让“女人”这两个字更丰盈、更有底蕴。然而,这一切并非与生俱来,需要的是阅历和眼界,是知识的积累与思想的不断提升与沉淀。

  常听人说,走了这么多路,读了这么多书,大道理都懂,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也有人说,读了这么多书,又有什么用呢。其实,读书这种事情,本来就是潜移默化的。书的营养不在于立竿见影,而在于通达,在于心领神会。阅读真正改变的,是一个人的气韵。更具象的和实际的,是改变一个人的心智结构。不阅读,是一个人,阅读了很多书,则又会变成另一个人。阅读是通过改变一个人的根本心智,并驱动他去走向另一番人生,如果是增益自身修为的阅读,那么显然这个变现,即是脱胎换骨本身。阅读就是一种建构,你钦佩欣赏什么人,读他们的书,慢慢的就会构建出来与之相应的人格和自我认同。读圣贤书的人,就会心怀天下;读畅销书的人,则就会成为小布尔乔亚。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自我认同这种文化人格的构建。而书籍和书籍里面的那个人的气韵,则是构建自我的基本素材。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这是培根在随笔《论求知》中所说的。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也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书籍,即是使人日臻完美的良师益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绝对的完美在现实中也许并不存在,但这却并不能成为我们停止追求完美的理由。相反,因为阅读,我们经历无数人生,穷尽古今智慧。加之随着处世阅历的积累,自我修炼,缝补心灵,我们便会慢慢成为更好的自己,轻轻走向完美。不必一定追求令人艳羡的结局,只要带着丰满充盈的内心、真实纯净的灵魂,那便已然深处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旅途之中。

  亦舒在《圆舞》中曾经说过:“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像一个命运的绣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宁静地绣下去……

  书评作者:刘迎晓
  推荐书目:《轻轻走向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