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鱼”得“渔”记

薄冰等编

查看馆藏信息

  半百的人了,读过不少书,真正记住的并不多,唯独这本书例外。啥书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毕业分配了工作。与学长聊天时,他们说:中专文凭是块敲门砖,只便找个工作,靠它,将来很难立足。有道理!经济、信息时代,就得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天下哪有一劳永逸的事情!像他们一样,我报名参加了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那时,一个月工资三十九元,这对于只身来省城工作、又是家庭老大的我来说,用来买书的钱就微乎其微了。为了能看到更多廉价图书、低成本地学到更多知识,我结识了济南市图书馆,一个借阅证,成就了我与她的半世情缘。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在那儿博览群书,自学攻读大专和大学文凭。而要拿下大学文凭,艰巨“任务”就是过大学英语关。因而,在那几年里,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扎进市图书馆,在英语的海洋里遨游。

  有一次,下午快四点半的时候,提前办完事,我就顺路向图书馆进发。不曾想,天黑回家时,放在自行车后座上的两条鱼不知去哪儿了,心随天一块灰暗下来。聊以慰藉的是,我失“鱼”获“渔”,不经意间,在借阅室借到了一本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英语语法手册》,不厚,300来页吧。我粗翻此书,就知道它是我钟情的那类----语法全面系统,由易到难;每一个语法点后,紧接着是变换角度的、多类型的练习题。 平时,在单位工作之余,我就翻开看;有时回老家的路上、上厕所时,我都带在身边,晚上它就是我的枕边书。这这样,我常常看过语法之后,就做后面的习题,两者互为补充、互为促进,我从这一递进循环中受益匪浅。

  工夫不负有心人。那次大学英语单课考试,我做得超顺,记忆中有五六道题竟出自这本书上的原题,或是稍微扩冲了一下句子----我心里窃喜当年“失鱼”遇到了“渔”。大学英语的通关,让我六年时间自学,先后拿到了大专、大学文凭。按照当时的政策,还相继长了工资、并享受浮动一级的工资待遇。这样一下子,我的工资近七十元了。与之相较的是,不少同学因大学英语拖后退,最终没能通过自学拿到大学文凭。知识分子在那个时代开始吃香,在我身上应验了。

  之后,与妹妹弟弟、同学朋友交流英语学习时,我就信心满满地向他们推荐这本书。“你说的这本书真好,像老人领路,不知不觉就让你到达了目的地。”一年后,一位同学英语成绩提升很快,高兴地给我说这样的话。我听了心里也美滋滋的。

  现在想来,人生的那紧要几步,如果能选一本好书,与她为伴,它或许就会开启你的新征程。
写下这篇回忆的时候,我查阅资料才知这本书的底细:《英语语法手册》的作者是薄冰,它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统实用的语法书,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术语通俗易懂,特别适合中学生、电大、夜大、自学考试的人。我的经历确也验证了上述。令人可敬的是,新世纪交始,薄冰先生虽然70岁高龄了,又对该书作了第5次修订,书的内容更与时俱进了。

  书评作者:徐可顺
  推荐书目:《英语语法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