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黑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评

(美)海伦·凯勒/著;李汉昭/译

查看馆藏信息

  数年前,我曾经因为服药过敏而全身红肿、脱皮,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披肩发几近落光。因为在窗口单位上班,整天顶着厚厚的假发套,甚至不敢直视顾客一眼。有些经常谈心的老人关切地问我怎么变了发型,我总是支支吾吾,笑而不答。自卑、可怜的情绪像恶魔般萦绕在心头。适逢夏季,那些纤维织成的网重重地罩在头上,又痒又麻。可是,我不敢将边缘有丝毫轻轻揭起。实在忍受不住,只能用小指轻轻地挠上一两下。那份薄薄的自尊让我备受煎熬。

  一个夕阳斜剪的周末,我看到女儿正如饥似渴地捧读她在济南市图书馆所借的、令她心悦已久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那份沉静、恬然的专注令我由衷羡慕而感叹。

  也许随着年龄增长,历练广了,心反而更脆弱了。我曾读过很多次这本书,每次都是浅尝辄止,看完开头和目录,凭借着中学课本里外文原著的那点记忆,囫囵吞枣地收工。不是性情浮躁,而是恐惧。从第一次读到它的写作背景以及主人公的身世时,我便由敬生畏,直至每次触摸,内心深处都隐隐作痛。有人说,人类最恐惧的三种状态是:黑暗、孤独和死亡。主人公海伦·凯勒以亲身经历所写的自传式文集,让我封印在深远空间里的“弱”,嗅到了重生的气息,猛不丁跳出来啃噬着灵魂。

  后来,单位要求捐书,我便把这本几乎完新的藏本毫不犹豫地投送到另一位主人怀里。就在几近渐渐淡忘了这份幼稚的举动时,女儿的需求唤醒了我的勇气。一个十岁的小姑娘尚且可以每日在静谧一刻与作者倾心相通,灵魂交谈,我有什么理由躲避呢?

  把它捧在胸口,我听到通身热血流成了眼泪。
  “虽然我的眼前是一片黑暗,但因为老师带给我的爱心与希望,使我踏入了思想的光明世界。我的四周也许是一堵堵厚厚的墙,隔绝了我与外界沟通的道路,但在围墙内的世界却种满了美丽的花草树木,我仍然能够欣赏到大自然的神妙。我的住屋虽小,也没有窗户,但同样可以在夜晚欣赏满天闪烁的繁星。”——主人公的独白,让我由怯懦变为羞愧。

  海伦·凯勒自幼年便进入盲聋哑的世界,这种剥夺了感官自由的残酷,似乎把前程宣判了死刑。然而,在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认定“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以自强不息的顽强毅力,掌握了英、法、德等五国语言;完成了一系列著作,并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建立慈善机构,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美国十大英雄偶像之一,荣获“总统自由勋章”等奖项。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海伦·凯勒和拿破仑是19世纪两个杰出的人物。拿破仑试图用武力征服世界,他失败了;海伦·凯勒用笔征服世界,她成功了。”海伦·凯勒以自传形式记录个人的经历,无异于把愈合的伤口生生剖开,然后一厘一毫地解析给别人,把不堪的痛楚变成语言和文字,生动地描绘出来,目的只有一个指引、激励、鼓舞他人,这是一种何等壮烈的无私啊!这是一个多么澄明纯净、高尚伟大的灵魂啊!

  “第一天我要看人,他们的善良、温厚与友谊使我的生活值得一过……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为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我要在现实世界里,在从事日常生活的人们中间度过平凡的一天。”这就是赋予海伦三天光明,她想做的事情。

  也许,作者的初衷是为了告诉大家珍惜生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实现它的价值。可是,我收获了永恒于生命之外的更多更多……这就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蝴蝶效应吧。相信,每一位阅读这本书的作者都会在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后发出不同感慨。

  后来,经多方查找资料,又不断询问专家,终于三个多月后,我惊喜地发现,一层黑密的绒毛正在头皮上悄悄生长出来。四个月半后,我羞涩地把“寸头”展示给大家看时,没有见到周围一个嘲笑或者异样的眼神,充满的全是鼓励和淡然。我霎时读懂了海伦·凯勒在感激老师理解时的心情:那是人世间最宝贵的尊重和善良!

  我依然庆幸,至少留住了最宝贵的生命。
  曾经问过一个朋友:“在黑暗里面,你第一刻想到什么?”她坦然道:“光明。”明明是黑暗泯灭了光明,为什么在黑暗里会第一刻就想到光明?朋友笑释:“黑暗虽然泯灭了光明,但也让每一个人知道了光明的重要性,在黑暗中,只有想到光明,光明才会更快到来。”

  原来,真正的黑暗是一种平和、包容一切的状态,沉默与安静是它的本质,它遵循着平衡的原则。它不是堕落与颓废,而是高贵、镇定、行动、神秘。它本身也是一种孤独,并且能够包容一切。

  我反思,假如给我三天黑暗,无法听、无法看、无法用舌尖去为自己辩驳,我可以做些什么?第一天我要回顾自己,用冷静和思索读一读曾经的每一个脚印……第二天,我要面向大地,用足够的、无拘无束的时间细细聆听风之语、慢慢轻享花之情……第三天,我要作一幅盲画或者写一篇盲文,无论它是否美丽和规整。

  面对个体脆弱的生命,既然不能改变它的长度,为何不去改变它的宽度呢?
  那么,就让我们进入阅读的天地吧!读海伦?凯勒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遭受不济命运的人所具备的自强不息和从容豁达,让我们在并非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勇,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在书籍的带领下,不断磨炼意志,给予自己希望和勇气,渐渐充实成熟,将慰藉缓缓注入干枯的心田,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尽情感受智慧的光泽,犹如攀登高山,瞬间眼前呈现出仿佛九叠画屏般的开阔视野。

  明代诗人于谦在《观书》一诗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书香缭绕,如诗画般漫透心房,如碧玉清澈的水源常年滋润盛开不败的鲜花绿柳,试问,还有比这更优雅、美好的事吗?

  轻启书扉,面前豁然打开一扇通往光明的窗……

  (文/范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