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更危险,不说白不说——用新闻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

白岩松/著  

  白岩松,家喻户晓的央视主持人,他在节目中犀利、睿智,言语平实却又凌厉的直面现实。同样一则新闻,白岩松的解读总显得非常走心,尤其是他在关键之处的反问,总能引起观众的进一步思考。这种看似幽默的“白式”语言风格背后,则需要深厚的人生历练与人文底蕴来支撑,这些振聋发聩的反问无不体现着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敏感和对社会的责任。

  一直都很喜欢看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新闻1+1》以及央视各重大节目、晚会的直播、转播。带着对他的崇敬与喜欢,我仔细阅读了他的新作《白说》。这本书是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全新作品,通过记录他15年来在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分享了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无论是生活话题还是社会话题,《白说》都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

  用新闻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
  在《新闻1+1》开播不久,新闻中心内部刊物采访白岩松时问到,“做一个新闻评论员,最重要的素质是不是要有思想?”白岩松却不赞同,他认为做一个称职的新闻评论员,最重要的是勇气、敏锐和方向感。

  互联网时代,新闻评论员更要面对巨大的挑战,直播过程中,没有成型的稿子可以参考,只有一个简单的框架,很多语言和提问总是要随时改变。这就挑战着新闻评论员的职业素养,话说错了难免被人诟病,话说对了也会因为触及相关群体的利益而导致各种不满,所以说评论员比主持人更具有挑战。坚持“用新闻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一信念,也一如既往地呈现出白岩松作为一位媒体评论员的责任与担当。

  漂亮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白说》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当有记者向伦敦奥组委官员提问“体育如何影响一代人?”时,得到这样的答案:“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同时,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白岩松对这后半句的回答尤为感动,他认为“当下是一个成功学泛滥的时代。中国的很多扭曲和乱象,都与追求面上的成功有关。我们只是追求现实的结果,往往不追求真理;我们把结果看得非常重,因此我们从不享受过程;我们为了实现某种期待,往往不择手段。”当今时代,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让我们面对诸多压力,平静,正前所未有地成为奢侈品。中国有无数的历史人物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失败,而不是因为成功。岳飞是成功者吗?项羽是因为成功才伟大吗?林则徐的人生成功吗?都不是,但他们在历史长流中留下了不朽的印章。所以说,漂亮的失败是另一种成功。

  互联网上署名“白岩松”的言论越来越多,去伪存真,可以确定的是,这本涵盖了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的书真正阐述了白岩松的观点。虽然白岩松自己说“说话不是件好玩的事儿”,可他却说得乐此不疲,“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这是他对自己职业的一种担当。《白说》,真的不会白说,总有那么一些文字会直击你的心灵。

  (文/莫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