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众之合污——评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法)古斯塔夫·勒庞/著;秦传安/译

查看馆藏信息

  如果一本书的观点经过了一百二十年时光的淘洗并不被人觉得过时,反而越发闪光,我们是该感到高兴还是悲哀?《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研究》就是这样一本群体心理学的经典著作。

  这本书的作者古斯塔夫·勒庞(1841.05.07---1931.12.13)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群体心理学的创始人,有“群体社会的马基雅维里”之称。

  这本书的主体有由三卷组成,第一卷是群体心理,主要从“群体的一般特征”、“群体的感情和道德观”、“群体的观念推理与想象力”、“群体信仰所采取的宗教信仰”这四方面来分析群体的心理;第二卷是群体的意见与信念,主要是从“群体的意见和信念中的间接因素”、“群体意见的直接因素”、“群体领袖及其说服的手法”和“群体的信念和意见的变化范围”四个方面来总结群体的意见和信念;第三卷是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作者从“群体的分类”、“被称为犯罪群体的群体”、“刑事案件的陪审团”、“选民群体”和“议会”五个方面来对群体进行分类并描述不同群体的特点。在《乌合之众》一书中,作者勒庞以十分简约的方式考察了群体的特殊心理与思维方式,尤其对个人与群体的迥异心理进行了精辟分析。

  勒庞在书的导言中就明确指出“这是一个群体的时代”,这是人类思想经历转型过程的关键时期之一,构成这一转型基础的两个基本因素首先是宗教、政治以及社会信仰的毁灭,其次是现代科学和工业的各种发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生存和思想条件。不管未来社会以何种方式进行组织,必须将一个新兴的力量考虑在内,这种力量是一种在现代社会持续存在并且具有统治地位的力量,即群体的力量。在群体的时代中,决定民族走向的因素存在于群体的心理,除此群体的心理还有许多其他的实际用途,而“群体从来不受理性的指引”,所以群体心理是值得关注与研究的。

  由于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并经过缜密的研究和思考,在《乌合之众》一书中,勒庞向我们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体的众多特点及其形成的因素。他以清晰的分析条理和严密的逻辑顺序,满怀自信地发出了与世俗不同的观念。

  如在第一卷的第三章群体的观念、推理与想象力中,勒庞指出群体的观念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那些因一时的环境影响来去匆匆的观念,譬如那些只会让个人或某种理论着迷的观念。另一类是基本观念,他们具有极大的稳定性。例如过去的宗教观念,以及今天的社会主义和民主观念。但给群体提供的无论是什么观念,只有当他们具有绝对的、毫不妥协的和简单明了的形式时,才能产生有效的影响。而群体的推理比较低劣。群体只是把彼此不同,只是表面相似的事物搅在一起,并且立刻把具体事物普遍化,群体接受的判断也仅仅只是强加给他们的判断,绝不是群体经过讨论后采纳的判断。但是群体的想象力却是强大而活跃的,而且非常敏感。如果一旦掌握影响群众想象力的艺术,也就掌握了统治他们的艺术。

  而在第二卷第三章群体领袖及其说服的方法中,勒庞指出群体领袖通过断言法、重复法和传染法对群体进行领导,并把自己装扮成英雄,而缺了英雄的群体在大多少情况下只能算是一些朝生暮死的“群氓”,“在群体的灵魂中占上风的,并不是对自由的要求,而是当奴隶的欲望”,所以他们会心甘情愿接受心中英雄的驱使,成为摧毁一切的洪流!正如勒庞所说:“孤立的个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时,他不能焚烧宫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这样做的诱惑,他也很容易抵制这种诱惑。但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抢劫的念头,并且会立刻屈从于这种诱惑。出乎意料的障碍会被狂暴地摧毁。人类的机体的确能够产生大量狂热的激情,因此可以说,愿望受阻的群体所形成的正常状态,也就是这种激奋状态。”

  勒庞在精彩的分析下还插入许多鲜活的例子,例如1792 年法国历史上有名的大屠杀事件、家长认错被杀害的孩子、苏伊士运河的修建以及拿破仑下台后再次返回法国等等。这些例子使得分析更加符合逻辑,让人信服。

  而在第三卷第三章被称为犯罪群体的群体中勒庞更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犯罪群体的特点,处于狂热兴奋的群体会进入纯粹自动的无意识状态,并在这种状态下受到一种强烈的暗示,参与犯罪但个人事后却坚信他们的行为是在履行责任。

  当然,勒庞通过分析和思辨来得出自己的结论,就显得比较粗糙,而有的观点还显得比较偏激,但瑕不掩瑜,他的观点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和警惕,因为我们何尝不是处在群体的时代?我们也可能会不自觉地成为乌合之众中的一员!所以我们应该时时心怀戒惧与敬畏,体认自己,警惕自身,保持自己的人格,做一个清醒的自由人!

  对这本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读法,当当网在推荐这本书时有这样的荐语:“意见领袖的必读之书,驾驭群体的利器,这本书能抵百万之师!为什么马克思、恩格斯凭借《共产党宣言》一书就能掀动全球共产主义革命?为什么希特勒能从一个普通士兵一跃而成为德国元首?为何政治人物振臂一呼,大众就会鼓掌回应?《乌合之众》将会告诉你答案!畅销世界的百年经典巨著,被翻译成22国语言,累计销量突破1200万!一本书能看懂政治领导人是如何利用大众的!成为意见领袖和领导人的必读之书,适用于官场、商场、职场!广东省委向各机关单位领导干部推荐阅读《乌合之众》!”不知勒庞先生看到此语,在天堂会作何想?!

  (文/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