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好好的——大冰《乖,摸摸头》书评

大冰/著

查看馆藏信息

  知道这本书是在一个读书交友的活动中,一位朋友对它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让我记在了心里。后来找机会看了之后果然让人印象深刻。在写这篇书评之前还未将这本书全部读完,已经迫不及待的想与大家分享。

  大冰,小时候非常熟悉和喜欢的节目主持人,但是在看本书之前根本不清楚他的生活这么丰富,这么精彩。羡慕他的生活,也羡慕他有那么多重情重义的江湖好友。

  从济南到拉萨,再从拉萨到丽江,一本书,十二个故事,有时好笑,有时伤心,有时感动,但更多的还是对他们的向往与震撼。它让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看到,很多传奇就在自己身边。

  《乖,摸摸头》,12个小故事,故事虽短却成功刻画了十几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有椰子姑娘十三年的爱情长跑,两个人都等来了最好的对方,慢慢的等待,慢慢的培养,慢慢的守护。有单纯的小妹妹,妮可,遇到了大灰狼,还好有大冰这群兄弟在,受委屈了有人挺身而出。毛毛和木头的故事,“两条不可能的平行线”相交在了一起,惺惺相惜,相濡以沫。豆儿和成子,命运喜欢开玩笑,转了一圈,该来的跑不掉,不该走的也走不了。不过就是因为转了一圈,让两个人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对方是自己想要的。

  这书里触动我最深的一个故事是《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看这一篇的时候,我一直觉得鼻子酸酸的,为阿明可怜的身世感到心酸,也为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能靠唱歌养活自己,能唱上一辈子的歌”而感动。在现实主义面前,有多少人为了所谓的体面和成功,因为不堪忍受追逐梦想路上的困难和挫折,不能承受现实的白眼和压力。我突然非常悲哀地发现,我连后者都不如,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大学毕业之后按照家人的希望一步步往前走,为了家人活着。现在的我连放弃的资格都没有。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则是《听歌的人不许掉眼泪》。爱情在最美好的时候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也许年轻的人都对美好的爱情充满向往和憧憬,兜兜和大树的爱情就是这样。故事的开端并不浪漫,他们没在最好的年纪遇见彼此,两人相见时兜兜已近30岁,大树已过不惑之年,但他们之间的感情却更加成熟,更加真实,也能够承受更多的磨难。两人一起旅游,一起体验世界的美好。直到最后,兜兜在大树的陪伴下,在最美丽的时候离开了这个世界,还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一片阳光。这个故事让人感动,让人感到不公,也让人震撼,我们许许多多的人都会和大树一起,一直铭记和怀念下去。人生很短暂,珍惜当下。

  看到这本书之后,我也想去流浪,也想去碰到各种各样的人,也想去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只是还有太多的牵挂。我无法像他们一样,也没有那种勇气,但我可依体会到一种力量,这个力量不是流浪,是努力,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工作,努力的梦想,努力的爱。愿那些过着我想要的生活的人,能一直幸福下去。

  (文/郭良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