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心灵的力量——《小和尚的白粥馆》书评

释戒嗔/著

查看馆藏信息

  现在,人们每天都可以给自己安排不同的娱乐。对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现代科技的乐趣让我们目不暇接,沉醉其中。生活方式越来越复杂多样,我们被碎片化的信息流推着过完一天又一天,时间被网络流行的段子填满。大家浏览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关注话题最红的明星真人秀,知道某个男歌手分别在什么地点办过几场婚礼;同时,很多人常常想不起来自己昨天做了些什么,几乎被这样的生活操控而忘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山中被多数人遗忘的寺庙里,有一些人他们不为多姿多彩的世界所诱惑,选择出家为僧,穿着千百年来样式不变的僧袍,依照古老的戒律生活。寺庙里略显神秘的日常是怎样的呢,僧人们又是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一个叫做释戒嗔的小和尚,写了《小和尚的白粥馆》,跟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经历。

  戒嗔的童年在山里度过,不过那时候他还没有出家,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后来,妈妈生了弟弟,把他送进了寺庙当和尚。那一年他十一岁。世界上的人,大概都有过被朋友冷落、被亲人忽略的失落,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以往看到的、读过的所有有关抛弃的故事情节都涌上心头,然而没有一个片段能像这个故事一样给我如此大的冲击:因为有了弟弟,从此哥哥远离尘世,一生修行。比起其他被妈妈抛弃的孩子,对于十一岁的戒嗔来说,更像是被曾经生活过的这个世界抛弃了。这件事,很难想象一个孩子要如何才能看开。戒嗔对于这件无法开解的问题始终没有问过师傅,因为不是所有问题都愿意拿出来求解,有些问题求解的只是自己。戒嗔说,他也曾经不断回头在看,而在不能改变结果的事情面前,答案显然已不重要。同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遇到种种当下我们认为过不去的磨难、解不开的心结,我们可以试着像戒嗔一样换个心态往前看,过去的事情轻轻放下就好。

  寺庙里的和尚由于各种原因出家,虽然切断了个人与尘世的羁绊,却仍然每天为世间心存困惑的人们开解。《小和尚的白粥馆》记录了戒嗔在寺庙里遇到过的形形色色的问题:有人被谣言所累、有人工作很辛苦却得不到同事的认可、有人跟自己的家人处不好关系、有人跟人合作时总是找不到达成共识的方法,僧人们用他们的智慧,帮前来倾诉的人们解决生活中的一道道难题。有些人去寺庙里,带着自己的苦去听和尚们讲他们的人生故事,即使不说出自己的问题,也能得到开解。而读《小和尚的白粥馆》这本书,就仿佛听僧人们在寺庙里讲故事一样,有时让人忍俊不禁,有时又不觉潸然泪下;在一个个小故事里,感受到心灵的力量。

  在纷扰的世界读过这本书,可以让躁动的心恢复平静,看到生命最本真的价值;让迷惑的心理清思路,获得继续前行的力量;让受伤的心感受安抚,领悟告别过去的智慧;让单纯的心变得坚强,为未来准备好抵御风雨的屏障。

  不是甜甜的绿豆糕,也不是可口的月饼,小和尚释戒嗔给大家准备这样一碗清香又温热的白米粥,陪大家走过恒久的岁月。

  (文/丛冰清)